暮笛。

人间有此曲,请君倾耳听。
布袋戏沉迷选手,关注慎重。
CP观混乱邪恶,但不接受强奸黑化

【知乎体】【正泽】旅行中为了一个人留下来是什么样的体验?


旅行中为了一个人留下来是什么样的体验?

匿名用户

谢邀。

认真来说我的经历算不上是旅行,我去过很多城市,见过很多人,遇到过很多事,如果说这算是旅行的话,那我大概也可以回答这道题。事实上我的意思是,小玩儿命@猫吃老鼠天经地义 你叫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这个月工资没了,不要考虑告到探长那里,否则你下个月工资也得扣掉。

我本人的职业有些特殊,作为一个独立检察官,从任职开始,我就经常在不同的地方办案,因此我去过很多城市,闲暇的时候自然是会找一些出名的景点转一圈的,即便是忙碌的时候因为调查线索等关系,也可以见到很多不一样的景致,比如大学实验室储备间里氰化钾中毒的尸体,古街小巷里秘密制毒工厂,城郊树林里的藏尸坑等等,事实上很多地方风景不错,如果不是有尸体碍眼的话。

好了我不提尸体。所谓旅行嘛,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一个人如果没有什么牵挂,在城市和城市之间穿梭,虽然见到形形色色的人,虽然享受日出日落星空大海,虽然也看到许多故事,或悲剧或喜剧,但终究是一个人,没有什么意思。

我的意思是,当我结了一件大案,或者哪怕只是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找到了一家藏在城市缝隙里的百年老店,我的面前摆着一盘新鲜出锅的素饺子,它看起来很诱人,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心情很好,当然,如果是现在的话我还可以拍个照,我可能还会和老板聊两句,夸他的饺子好吃,但是我没有办法把这种喜悦传达给另一个人,因为我没什么牵挂。

我几乎每年会去两到三个城市办案,在去下一个城市之前大约有不到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自由支配,不要认为这个时间很长,有些案子我可能需要连续工作一个月才能彻底解决,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非我不可,在上面通知我调离之前,我会在当时停留的那座城市里好好逛逛。

遇到过很多人。夜晚街头表演的歌手,我会坐在他身边听他唱一首歌;爬了一晚上的山去看日出,坐在早早来到的登山者身边,为突然泛起的大雾叹息;租一辆车,从城南开到城北,绕几个圈,看看能不能遇到一家开在被遗忘角落里的书店,也许还能找到一本觊觎已久但却苦寻不得的孤本,虽然这个几率很小,一般我都是找家书店买折纸;再或者找一家咖啡馆,一杯咖啡,一首民谣,老板爱搭不理的,我呢,坐在那儿折纸。

从这些人的表现中我可以得到很多信息,闲聊的话或是表情,甚至潜意识的动作,都可以让我分析出他们心里在想什么。有的人就像是一张白纸,一眼看过去什么就都知道了,有的人呢,像是一个谜,我天性就爱解开谜题,遇到这样的人我会忍不住多分析一些,等到解开这个谜,就向下一个地方出发。

后来我接了调令,调到D城协助DBI办案。我那时候刚在S城办了几件大案,本来是有一段时间休息的,但是上面说D城犯罪率以往总是高居不下,这些年通过DBI的打击有所成就,但是DBI的办事风格受到质疑,催得紧,让我尽快赶往。

我能说什么呢?我就去了呗。

到D城的那一天我收到了一张明信片,具体我就不说了,涉及一些案件不便透露,总之因为这张明信片我到了世贸大厦,我去的时候那地方刚刚发生了一起跳楼案件,跳楼嘛,肯定要去楼上看看了,我就趁着警方有些混乱的空隙,溜到了顶楼天台。

在天台上我遇到了一个人——也就是因为这个人,小玩儿命我再说一次,你这个月工资扣掉。

我因为这个人留在了D城。

这个人,也就是我现在的爱人,他是D城的探长,DBI探长,我见到他的第一眼就对他很感兴趣,一个长得很好看的似乎永远照章程办案的擅长推理的探长,既然是让我来监督DBI办案的,我和他的交集自然是不会少的,这个人很有趣,他似乎对谁都很冷淡,但是其实这人心里软的很,替下属挡投诉信;把自己的工资,哦,是在上面停发扣掉DBI全体警员一个月工资的时候,把他自己和我的三个月的工资拿出来让家里困难的警员先领;无论上面有什么样的责难他都一个人承受,虽然后来他也会顺手把我拎去挨骂,但是从来不会对下属乱发脾气。

他是个很有趣的人,但是不熟悉的人觉得他脾气古怪,事实上也的确古怪。他经历的痛楚我不想拿来说,但对他的影响很深刻,使得他性格上敏感但又习惯隐藏,会优先考虑别人的感受,但是又不擅长表达。

初见时他像是一个谜,我靠近一些,再靠近一些,才发现其实是张白纸。

但那时我已经不能离开这张白纸了。

当然,我虽然说他是张白纸,你们也不要质疑他的能力。探长哥是个很擅长调查线索查找漏洞推理犯罪过程的人,D城这些年数个大案的了结他功不可没,而且探长哥枪法如神,很擅长部署,对D城的大小街道了如指掌,没有见过他的人大概无法想象他认真推理的模样,专注得让人沉迷。抛开这些,他才是一张白纸,单纯善良不谙世故。你大概无法想象,一个百发百中的神枪手,一个擅长推理的,手下有几十个训练有素的DBI警员的探长,和一个不会邀请女孩子跳舞不知道送心仪的女孩应该送百合而不是康乃馨的他,他们是一个人。

来到D城后也许是私心作祟,我找了局长申请,局长让探长哥为我安排住处,我就理所应当地一直住在他家里。虽然探长哥一副不情愿的模样,带我回去以后也凶巴巴的指着这个不许动那个不许碰咬牙切齿让我明天就走,但是我依旧这么被探长哥收留下来了,直到现在,他躺在我身边睡熟了,我睡不着,被小玩儿命拉来答题。

他大多数时候都是那个被作为楷模的别人家孩子,理智,精练,风姿翩然,但涉及到一些不能触碰的伤疤时过于感性,不太理智,但才因此显得鲜活,在D城办案的第一年因为观点分歧他与我几乎反目,探长哥把我列为他的头号敌人,我却在自我安慰虽然是敌人但好歹也是头号,那件案子了结过后我们和好,再到后来互相承认心意在一起,许久后我偶尔想起这件事,拿来调侃,探长哥一副镇定模样,嘴硬说,你现在也是我的头号敌人。我笑,他喝着我为他调的酒,一个安静的晚上有时候就这样过去。你看,他就是这样一张白纸,我虽有喜好解谜的天性和一颗不安定的心,却怎样也走不出他这方天地。

前些天我出公差,一个人在外地调查取证,紧赶慢赶好歹压缩了行程,早了两日结束调查,回来的时候没有给他说,一个人带了支玫瑰摸回警局,遥遥在门口见他不在办公桌前,走进去再细看,见他安然坐在桌前做着批示,只不过是坐在他办公室对面——我的办公室里。敲门的时候他一如既往的不抬头,只说了声进来,我便推门走进去,把玫瑰放在桌子上,他才抬起头,愣了一下,然后伸手拿过花插在笔筒里,低着头把刚刚没写完的那句话补完整,合上本子对我说,我就是征用一下你的办公桌。

我连夜赶回来的,所以那天理所应当地征用了一下他办公室的沙发,小憩了会儿,能感觉到他时不时扫过来的目光和专注的凝视,不知道什么时候睡了过去,醒来时他正为我盖掉下去的大衣,我睁开眼,然后握着他的手,他没有挣开,手心很暖,无名指上的戒指和我的一模一样。

说得有些多了,但大致就是这个意思,私以为题主所说的在旅行中为了一个人留下也许不太妥当,情感之中着实分不出谁为了谁如何,一个孤独的人在哪里看风景都没什么区别,直到他遇到一个人,或许那之前所有的孤独都是为了铺垫这场相遇,你只是在找他,找到这个人,给他一个拥抱,一个晚安吻,一个不需要说出口也各自了然的承诺。

好了,我该睡了,否则他半夜醒来又该担心我是不是被旧伤困扰。

最后一句。

我不是留下,我只是回家了。

评论 ( 37 )
热度 ( 23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笛。 | Powered by LOFTER